您的位置: 首页 >沅澧杏林>名医>详细内容

名医

肝胆名家吳忠文

发布时间:2017-11-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

 

 

吴忠文,男,1940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常德市鼎城区人。1956年5月参加工作,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世界传统医学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华西医学卫生交流发展中心研究员,森福基(北京)国际营养医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发展顾问,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杂志》特约编委,常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光明中医函授大学常德分校医古文、内科学、方剂学、中医诊断学及中药学教授, 现任湖南省中医药学会肝病医疗中心主任,常德市第二中医院肝病科学科带头人。吴医师对仲景学说研修颇深,主攻中医内科疑难杂症,擅治肝胆疾患,尤以中医药治疗各类肝病见长。通过对数万乙肝患者的长期临床观察,综合乙肝发生发展变化的社会、心理、生理、病理、环境等因素,将乙肝病因、病机高度概括为湿、痰、毒、郁、瘀、虚六个方面且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对于慢性活动性乙肝,首先提出湿毒嚣张弥漫时,则ALT升高持续且反复,也是HBV滋生和HBeAg复制的条件,更是抗HBIgM阳性出现与持续的时机和基础。在重新审视乙肝病毒携带者复杂的发病机理之后,提出了湿毒疫邪趁虚而入,首犯肝胆脾胃,邪伏入血,正虚邪恋,穷必及肾;怪病多痰,久病多瘀,痰瘀往往胶结难解,致使人体多系统多脏器发生病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久治不愈的全新论点。主持的“龙虎清肝汤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临床研究300例”痊愈率99%, 获常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湖南省卫生厅“八五”重大攻关课题“舒肝转阴片治疗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临床研究” 获省1995年度科技成果奖; “舒肝转阴5号片抗乙肝病毒的临床研究”为省科委社会发展基金支助的科研项目,于1999年9月批准立项;“二甲胶囊抗肝纤维化、治疗肝炎后肝硬化的临床研究”为省中医药管理局资助科研项目,于2008年9月批准立项。先后主持研发的舒肝转阴系列纯中药制剂获省级药监部门注册,并广泛运用于临床,疗效显著。从医56年,活人无数,深孚众望;著述颇丰,曾著《趺阳脉学》,开趺阳脉研究之先河,其中研究趺阳脉的五篇论文在1994年世界传统医学交流会上获优秀成果金奖;近著《lt;金匮玉函经gt;研究》为该领域之首创,在全国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先后获湖南省中医科技成果二等奖、鼎城区劳模、拔尖人才、科技之星、科教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常德市十佳白衣战士,常德市政府记大功五次,鼎城区政府记三等功17次。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医疗卫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湖南省卫生厅2001年度优秀中医工作者,2002年评选为常德市劳动模范,2003年被湖南省卫生厅确定为湖南省中医药专家师承教育18名导师之一,2004年10月被湖南省人事厅、卫生厅评为湖南省农村名中医。个人传略入编《中国高级专业人才辞典》、《三湘之子》、《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华名流世家》。

吴忠文医师医德厚正高尚,理论功底深厚,临床经验丰富,形成了独特的中医诊治特色,深受同行和患者好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