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园地>中医文化>详细内容

中医文化

天文历法常识

发布时间:2017-11-23 信息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字体:

天文历法常识

 

 

        中国古历采用阴阳合历,即以太阳的运行周期作为年,以月亮圆缺周期作为月,以闰月来协调年和月的关系。古人根据太阳一年内的位置变化,以及由此引起的地面气候的演变次序,把一年又分成24段,分列在12个月中,以反映四季、气温、物候等情况。中医学强调“天人合一”、“四季养生”的理论和方法。天文历法知识与百姓的生产、生活和养生保健关系密切。

 

一、中医五行分类

 

二、天干与地支

       天干地支是十天干与十二地支的总称,简称quot;干支quot;,是农历中用来编排年号和日期用的。十天干是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干始于甲,地支始于子,天干与地支循环相配,可组成甲子、乙丑、丙寅等60组,循环使用,以纪年或者纪日等,称为甲子。

 

三、二十四节气

 

四、十二时辰与24小时对照

 

五、农历十二个月的别称

 

六、出生年份与生相对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