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园地>中医文化>详细内容

中医文化

彭祖武术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23 信息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字体:

     

 

        彭祖首开武术文化先河,彭城是中华武术发祥地之一。

        4300多年前,彭祖创始武术气功导引术,追求“导气令和,引体令柔”的境界,是中国最早的古代健身术。据于学强先生介绍,在编著武术专著《彭城武林》的过程中,他查阅了大量资料表明,中国武术源远流长,起初的武术形态存在很强的包容性。由原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编撰的《中国武术史》印证:“早在先秦时期,便由远古的萌生发源,发展为武术形态的雏形。这一时期指从原始蒙昧时代经夏、商、周以至春秋、战国时代,及秦汉形成统一以前的时期。”彭祖发明导引术的时代正是远古的夏商时期。气功导引术即是中华武术形态的最早雏形。庄子的《刻意篇》是迄今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记载彭祖以导引行气开我国气功之始的文字资料。他以形象的语言描述了彭祖气功健身法。许多出土的浮雕、壁画、画像石刻等历史遗存也都记载了彭祖时代先民习练气功导引术的图像。这就充分证明武术与中华民族的古代哲学、军事、教育学、医学、美学以及丰富多彩的健身术或相互关联、或渗透其间。

        于学强先生指出,彭祖的气功导引术把静功(呼吸运动)与动功(躯体运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10余种功法。彭祖的导引功法对人民祛病延年、强身健体具有很大的功效,后世的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太极拳等武术功法和套路是由此演变发展而来的。这证实武术是我们的祖先在适应大自然的过程中产生的,也说明古人在武术发展中很早就对内外兼修有了认识和实践。由此看来,彭祖的气功导引术无可非议是中国武术的雏形和武术气功的奠基石。这在国内武术界已成定论,因此称彭祖为中国武术文化的奠基人应确定无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