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园地>养生保健>详细内容

养生保健

不同体质的膳食指导

发布时间:2017-11-24 信息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2009年4月中华医学会的《中医体质分类判断标准》,常见的中医体质类型可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九种。其膳食、药粥、药膳、药茶具体配置如下:

        

一、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的特点平素气短懒言,语音低怯,精神不振,肢体容易疲乏,易出汗,舌淡等,脉象虚缓。

        1、饮食

        饮食宜吃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品,果品类有大枣、葡萄乾、苹果、龙眼肉、橙子等。蔬菜类有白扁豆、红薯、淮山药、莲子、白果、芡实、南瓜、包心菜、胡萝卜、土豆、山药、莲藕、香菇。肉食类有鸡肉、猪肚、牛肉、羊肉、鹌鹑、鹌鹑蛋等。

        水产类有淡水鱼、泥鳅、黄鳝等。调味类有麦芽糖、蜂蜜等。谷物类有糯米、小米、黄豆制品等。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空心菜、生萝卜等。

        2、药膳

        黄芪蒸鸡:嫩母鸡1隻(1O00g左右),黄芪30g,精盐1.5g,绍酒15g,葱、生姜各10g,清汤500g,胡椒粉2g。隔水蒸,吃肉喝汤。

        四君蒸鸭:嫩鸭1隻,党参30g,白术15g,茯苓20g,调料适量。隔水蒸,吃肉喝汤。

        人参莲肉汤:白人参l0g,莲子15枚,冰糖30g。将白人参与去心莲子肉放碗内,加水适量浸泡至透,再加入冰糖,置蒸锅内隔水蒸炖1小时左右,早晚餐服食。

        3、药粥

        山药粥:将山药30g和粳米180g一起入锅加清水适量煮粥,煮熟即可。

        党参黄芪粥:党参20g,黄芪30g,粳米100g。将党参、黄芪切片,入锅加水煮汁,与粳米煮成稠粥。

        4、药茶

        龙眼洋参茶:西洋参6g,龙眼肉30g,西洋参浸润、切片,与龙眼肉、白糖少许同入盆,加适量水,置沸水锅内蒸40~50分钟。

        

二、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特点不耐寒邪,总是手脚发凉,胃脘部怕冷,衣服比别人穿得多,耐受不了冬天寒冷、夏天空调房间的冷气,喜欢安静,吃 (喝)凉的东西总会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清长。

        1、饮食

        饮食宜多食温补脾肾阳气为主的食物。果品类有荔枝、榴莲、樱桃以及龙眼肉、板栗、大枣、核桃、腰果、松子等。蔬菜类包含生姜、韭菜、辣椒、南瓜、胡萝卜、山药、黄豆芽等。肉食类有羊肉、牛肉、狗肉、鹿肉、鸡肉等。水产类有虾、黄鳝、海参、鲍鱼、淡菜等。调料类有麦芽糖、红茶、花椒、姜、茴香、桂皮等。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如冰镇饮料、柑橘、柚子、香蕉、西瓜、甜瓜、梨子、柿子、枇杷、甘蔗、苦瓜、黄瓜、丝瓜、芹菜、竹笋。其他还有绿豆、绿茶、海带、紫菜、田螺、螃蟹等。蔬菜尽量不要凉拌生吃。

        2、药膳

        人参胡桃汤:人参6g,胡桃肉15g,生姜5片,大枣7枚。将人参、胡桃肉 (去壳不去衣)切细,加水与生姜、大枣同用,连煎2次,将2次煎液体混合均匀,分2~3次服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羊肉500g,当归20g,生姜30g,炖汤食用。

        韭菜炒胡桃仁:胡桃仁50g,韭菜200g,素炒。

        3、药粥

        升压粥:桂枝、炙甘草、肉桂各9g,大米100g,白糖25g。三味药装入布袋扎口,与大米同入锅熬粥,熬好后加入白糖即可。

        狗肉粥:狗肉250g,生姜3g,粳米lOOg。狗肉洗净剁成碎末,放入清水中煮沸,除去水面上泡沫,放入生姜片、粳米煮粥,成粘稠状时放盐、味精即可。

        4、药茶

        鹿角奶:牛奶150ml,鹿角胶lOg,蜂蜜30ml。将牛奶放入锅中加热,煮沸前即兑入鹿角胶,用小火缓慢加热。并用筷子不停搅拌,促使胶体烊化,等到鹿角胶完全烊化停火晾温,最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上下午分2次服用。

        

三、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特点  经常感觉身体、脸上、手脚心发热,皮肤乾燥,眼睛乾涩,口乾咽燥,面颊潮红或偏红,容易失眠,便秘盗汗、舌红少津。

        1、饮食

        饮食宜多食甘凉滋润之品,如果蔬类石榴、葡萄、枸杞子、柠檬、苹果、梨子、柑橘、香蕉、枇杷、杨桃、桑椹、罗汉果、西瓜、甘蔗、冬瓜、丝瓜、苦瓜、黄瓜、菠菜、生莲藕、银耳、百合、燕窝、黑芝麻等;肉类如新鲜的猪肉、兔肉、鸭肉、乌鱼、龟肉、鳖肉、蚌肉、牡蛎、海参、小银鱼、鲍鱼、淡菜等。少食性温燥烈伤阴之品,如花椒、茴香、桂皮、五香粉、味精、辣椒、葱、姜、蒜、韭菜、虾仁、荔枝、桂圆、核桃、樱桃、杏、羊肉、狗肉等。

        2、药膳

        莲子百合煲瘦肉:莲子(去芯)20g,百合20g,猪瘦肉,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

        黄芪生地炖鳖肉:鳖肉250g,生地黄20g,黄芪15g。将带裙边的鳖肉切块,加入生地黄、黄芪、葱、姜、水,炖至肉烂,加盐与味精,食肉喝汤。

        沙参玉竹老鸽汤:老鸽2隻,沙参20g,玉竹20g,麦冬15g,姜5g。老鸽洗净去内脏,上药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炖至鸽肉熟烂即可。

        3、药粥  

        麦冬甘草粥:麦冬15g,甘草10g,大米100g。将麦冬去心,甘草切片,与大米一起熬粥。

        冰糖燕窝粥:燕窝10g,粳米100g,冰糖20g。将燕窝泡发洗净后,与粳米同入锅熬粥,调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

        芝麻粥:芝麻20g,粳米各50g。将芝麻炒熟,用粳米熬粥,粥成后加入芝麻调匀即可。

        4、药茶

        清咽茶: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玄参各50g,白糖15g,将前五味中药加水煎汁过滤,加白糖即可。

        双参蜜耳饮:西洋参10g,北沙参15g,银耳10g。银耳水发,洗净捞出,西洋参、北沙参放入银耳中,加足量的水慢炖,汤稠后加蜂蜜即可。

        

四、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特点身重乏力,容易困倦,久睡不醒。出汗多而黏腻,手足心潮湿多汗,面部油腻感,嘴里常有黏黏的或甜腻的感觉,平时痰多,大便不爽。

        1、饮食

        饮食宜吃健脾祛湿的食物,如淮山药、薏苡仁、白扁豆、赤小豆、鲫鱼、冬瓜、山楂和枇杷叶等。痰湿体质的人应该少吃酸性的、寒凉的、腻滞的和生涩的东西,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甜能生湿。

        2、药膳

        山药冬瓜汤:山药50g,冬瓜150g至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

        清茶蒸鲫鱼:活鲫鱼400g,绿茶5g,将绿茶放入去内脏的鲫鱼腹中,平放鱼盘中,加猪油、绍酒、盐、鸡汤、葱段、姜片,上旺火蒸10分钟。把鱼汁倒出,加热,放味精、胡椒粉拌匀,浇在鱼上即可。

        神仙鸭:鸭子1隻,大枣、莲子各49粒,苦杏仁15g,人参3g,绍酒、酱油、食盐、味精适量。隔水蒸,吃肉和汤。

        3、药粥  

        橘皮粥:橘皮15g,粳米100g。橘皮先煮20分钟,去渣留汁,将粳米放入橘皮汁中煮粥,成稠状时加适量白糖。

        三物化痰粥:薏苡仁30g,炒扁豆、山楂各15g,白糖适量。将三味入水煮至熟烂成粥加入白糖即可。

        4、药茶  姜茶:把姜片、红糖、枣片一起煮,不用煮太久,当茶饮。

        

 五、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特点面部和鼻尖油光发亮,易生粉刺、疮疖,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大便黏滞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女性常带下色黄,男性阴囊潮湿多汗。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1、饮食

        饮食宜食清利湿热之品,如绿豆、苦瓜、冬瓜、丝瓜、菜瓜、芹菜、荠菜、芥蓝、竹笋、紫菜、海带、四季豆、赤小豆、薏苡仁、西瓜、梨子、绿茶、花茶、鲫鱼、兔肉、鸭肉、田螺等。不宜食用麦冬、熟地黄、银耳、燕窝、雪蛤、阿胶、蜂蜜、麦芽糖等滋补药食。少吃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喝酒,不食油炸煎炒烧烤食物。

        2、药膳

        凉拌马齿苋:采新鲜马齿苋100g,清水洗净,切断,用少许酱油、麻油拌匀食用。

        泥鳅炖豆腐:泥鳅500g,豆腐250g,盐3g,炖汤食用。

        荷叶莲藕炒豆芽:莲子 (水发)50g,鲜荷叶200g,鲜藕节100g,绿豆芽150g,食盐、味精适量。水发莲子与鲜荷叶加水熬汤。素油烧热,入鲜藕节 (切丝)煸炒至七成熟,投莲子、绿豆芽,加入荷叶、莲子汤适量,调盐、味精至熟食。

        3、药粥  

        赤小豆粥:赤小豆50g,粳米150g,食盐、味精适量熬粥。

        荷叶粥:鲜荷叶一张,粳米50g,冰糖50g,新鲜荷叶洗净,放水1000ml,煮20分钟,去渣留汁,用汁煮粥,粥成时放入冰糖屑。

        4、药茶

        西须饮:西瓜500g,玉米须50g。玉米须洗净加水煮沸,去渣取汁。西瓜榨汁倒入,混匀,冷却后服用。

        

六、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特点忧郁脆弱,敏感多虑,烦闷不乐,胸胁胀满,走窜疼痛,善叹息、暖气呃逆,或乳房胀痛,月经不调,咽喉部常有堵塞感或异物感,容易失眠、健忘。

        1、饮食

        饮食宜食用行气解郁食物,如橙子、橘子、柚子、陈皮、洋葱、丝瓜、包心菜、香菜、萝卜、山楂、槟榔、玫瑰花、茉莉花、佛手等,而龙眼、红枣、葡萄乾、蛋黄等可以补肝血,可适量食用,可以少量饮酒,但是不能过度。

        2、药膳

        菊花鸡肝汤:银耳15g洗净撕成小片,清水浸泡待用;菊花10g,茉莉花24朵温水洗净;鸡肝100g洗净切薄片备用;将水烧沸,先入料酒、姜汁、食盐,随即下入银耳及鸡肝,烧沸,打去浮沫,待鸡肝熟,调味。再入菊花、茉莉花稍沸即可。

        茯苓蒸排骨:茯苓60g,猪排骨400g,大米150g。将大米、茯苓、八角、花椒炒香研粉,猪排剁成段,姜切片,葱切段,将排骨放入盆中,加混合粉、盐、味精、酱油、料酒、葱姜,蒸45分钟即可。

        黄花木耳汤:乾黄花菜30g,黑木耳6g,瘦猪肉50g,土豆粉10g。将黄花菜和黑木耳用清水泡发,瘦肉切成丝,拌土豆粉上芡。锅中加水适量,烧开后下肉丝、黄花、木耳、酱油再煮3~5分钟即成。

        百合炒青笋:百合30g,青笋200g,红椒25g。将百合用水浸泡3小时洗净,青笋去皮,切成菱形片,加入姜葱爆炒即可。

        3、药粥  

        薯蓣半夏粥:山药30g,半夏30g,白糖适量。山药制成细末。半夏用温水浸泡,淘洗数次以去矾沫,加水煎煮5分钟,取汁250ml。将半夏汁倒入山药末中拌匀,加清水适量煮3~5min,入白糖调味。1日3餐食用。

        4、药茶  

        竹茹芦根茶:竹茹30g,芦根30g,生姜3片。水煎,代茶饮用。

        橘朴茶:橘络3g,厚朴3g,红茶3g,党参6g。四味共制粗末,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随饮随冲,至味淡为止,每日1剂。

        酸枣仁麦麸饮:酸枣仁lOg,麦麸30g,冰糖屑15g。将酸枣仁炒裂口,麦麸去杂质,一起装入纱布袋,扎紧口,放入锅内,加入300ml水,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25分钟,取出药袋,加入冰糖屑即可。

        

 七、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特点面色晦黯或有色素沉着,口唇暗淡或紫,眼眶黯黑,肌肤甲错,或刺痛,痛处固定不移,舌体黯紫有瘀点,脉细涩。皮肤乾燥粗糙,常在不知不觉中出现紫瘀斑。

        1、饮食

        饮食调理血瘀体质宜食活血化瘀之品,如果品类有山楂、金橘、桃仁,蔬菜类有韭菜、洋葱、大蒜、桂皮、生姜、生藕、黑木耳、黑大豆、竹笋、紫皮茄子、魔芋等,水产类有螃蟹、海参;少喝白酒,可以少量地饮用红葡萄酒、糯米甜酒;不宜吃收涩、寒凉、冰冻的食品。

        2、药膳  

        益母草煮鸡蛋:益母草30~60g,鸡蛋2个。每天1剂,连用5~7天。

        三七蒸鸡:母鸡1隻(约1500g),三七片20g,姜、葱、料酒、盐各适量。隔水蒸,吃肉喝汤。

        糯米甜醋炖猪脚:把猪脚洗干净,斩块,先用开水淖一下去血水。锅中放糯米甜醋半瓶,去皮生姜若干块(不要切片)、去皮熟鸡蛋若干个、猪脚,然后加入清水。放在火上炖上三四个小时。每天可以吃l~2小碗,喝醋吃猪脚、鸡蛋。

        红花鱿鱼面:红花10 g,鱿鱼50g,挂面250g。红花洗净,鱿鱼发透洗净切片,葱切段,姜切片。锅放武火上烧油,放葱、姜爆香,下鱿鱼、红花炒香,加水适量煮熟,加盐、鸡精做成汤卤。清水煮挂面,将菜卤倒入即可。

        3、药粥  

        黑豆川芎粥:川芎lOg用纱布包裹,与生山楂15g、黑豆25g、粳米50g一起入水煎煮熟,加适量红糖,分次温服。

        丹参芹菜粥:丹参15g,芹菜60g,粳米150g。丹参切片,芹菜切段,葱切碎。粳米丹参、芹菜放入锅内煮粥,加葱花、盐、鸡精搅均即可。

        蜜饯山楂:生山楂500g,蜂蜜250g。山楂洗净煮至七成熟,水将耗干时加入蜂蜜,以小火煮熟收汁即可。

        4、药茶  

        红花绿茶饮:红花、绿茶各5g放入杯中,沸水冲泡即可。

        玫瑰花、茉莉花泡茶喝。

        

 八、特禀质

        特禀质的特点 过敏体质,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花粉过敏,皮肤容易起风团、常出现抓痕。

        1、饮食

        饮食避免使用过敏食物,减少发作机会。少食荞麦 (含致敏物质养麦荧光素)、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食物。

        2、药膳  

        磨盘草炖肉汤:磨盘草 (全乾草)30g,瘦猪肉90g,二者共炖至肉烂为度。适用于过敏性荨麻疹。

        猪排芋头汤:猪排骨100g,芋头茎40g,二者一同入锅,加清水熬汤,适用于过敏性荨麻疹。

        3、药粥

        固表粥:乌梅15g,黄芪20g,防风10g,冬瓜皮30g,当归12g,放砂锅中加水慢煎成浓汁,取汁加水煮粳米lOOg成粥,加冰糖趁热食用。

        葱白百合粥:粳米100g,百合30g,薄荷6g,金荞麦10g。粳米、百合加水煎煮45分钟左右,最后加入葱白、薄荷,调味服用。

        4、药茶  

        生姜核桃饮:生姜3g,核桃仁lOg,核桃仁加水500ml煮沸20分钟,放入姜片,再煮5分钟即可。适应于过敏性鼻炎。

        红枣饮:大枣10个,蜂蜜适量。大枣去核切细,放入杯中,沸水冲泡,加蜂蜜适量即可。适应于过敏性风疹。

        韭菜饮:韭菜150g,白酒1盅。将韭菜洗净切段,加入白酒和水,放砂锅中煎煮成汤液即可。适用于不明原因的过敏性荨麻疹。

        

九、平和质

        平和质的特点 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味觉正常,唇色红润,精力充沛,不易疲劳,耐受寒冷,睡眠良好,食欲良好,大小便正常。舌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

        平和质饮食宜寒温适中,不宜过于偏食寒性或热性的食物,可根据不同季节气候特点,进行饮食调养。春宜升补,多食蔬菜,如菠菜、芹菜、春笋、荠菜等轻灵宣透、清温平淡之品。夏宜清补,应选用清热解暑、清淡芳香之品,多食西瓜、番茄、菠萝等,酌情食用金银花、菊花、芦根、绿豆、冬瓜、苦瓜、黄瓜、生菜等,以清热除暑。秋季宜食用濡润滋阴之品,如沙参、麦冬、阿胶、甘草等。冬季宜温补,可选用姜、胡椒、羊肉、牛肉、狗肉等温热助阳之品。

        药膳是从古至今的特色养生方式,若能将体质辨识与药膳食疗充分结合,按照不同的体制类型,通过调整饮食以达到养生、美容、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目的,形成有现代中医特色的预防保健养生方式,将会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